華南師範大學

華南師範大學(South China Normal University),主校區位於廣東省廣州市,是廣東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是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入選國家「111計劃」、「卓越教師培養計劃」、「國培計劃」、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國家建設高水準大學公派研究生項目、廣東省重點大學、廣東省高水準大學整體建設高校、中國政府獎學金來華留學生接收院校、國家大學生文化素質教育基地等,為中國人工智慧教育聯席會理事單位。

2017年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華南師範大學體育學、教育學、馬克思主義理論3個學科獲A-評級,心理學獲A+評級。截至2020年3月,華南師範大學共有19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33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

心理學院

華南師範大學心理學科由早年留學于日本東京帝國大學的老一輩心理學家阮鏡清(1905-1993)教授創建于上世紀50年代初期,在教育心理、發展心理、實驗心理等多個領域開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取得豐碩成果,在國內外心理學界產生了重要影響。

華南師範大學心理學科在教育部組織的全國高校學科評估中,在2009年、2012年連續兩屆均排全國第三名,在2012年全國「211工程」三期建設驗收中,心理學科「學習與人的素質發展」在全國人文社科大類100多個項目排名前四名(3.36%),在2017年教育部學科評估中,心理學科與北師大心理學科、北京大學心理學科並列被評為A+,2017年、2018年心理學科在上海軟科學科排名中均位居第二。

體育科學學院

華南師範大學體育科學學院成立於1999年12月,前身是創建於1951年9月的華南師範學院體育系,是國內成立最早的體育系之一。

華南師範大學體育學科是國內唯一連續三期進入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的體育學科,體育學科是廣東省優勢重點學科和高水準大學重點建設學科,擁有體育學一級學科博士和碩士授權點、體育人文社會學國家重點學科(培育)。

學院體育學科整體優勢突出,在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獲A-,在2021年「軟科中國最好體育學科」位列全國前5%。

2021年9月26日,榮獲全國教材建設先進集體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