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師範大學 - 中國語言文學博士學位課程

課程咨詢:

香港金融管理學院
(華中師範大學香港研究生教學點)
課程經理:楊老師(Ms Bridget Yeung)
電話:(852) 2581 1122
傳真:(852) 2739 4990
WhatsApp: (852) 9585 7373
電郵:[email protected]

名稱

地址

中國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View map
注册編號:232105

1、培養目標

打好堅實的專業基礎,熟知本學科專業的歷史與現狀,形成良好的治學習慣和學風,能夠運用有效的方法獨立的創造性的進行科學研究工程,提出富于創見的研究成果,成爲本學科專業的高級研究人才。

2、課程設置和學分要求

需修滿18個學分,課程設置如下:

課程名稱 學分/課程性質
1 英語 3/必修
2 國學典籍 3/必修
3 中外文學批評 3/必修
4 中國古代文學專題研究 2/必修
5 學術活動 2/必修
6 中國現當代文學專題研究 2/必修
7 詩經研究 2/必修
8 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專題研究 2/必修
9 學術活動(武漢面授) 1/必修

3、論文研究方向

專業 方向
中國古典文獻學 中國古典文獻學研究
中國古代文學典籍的整理與研究
中國宗教文學典籍研究
中國古代文學 先秦兩漢文學研究
魏晉南北朝至唐代文學
宋元文學
明清文學
中國現當代文學 中國現代文學
中國當代文學
港台文學
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 歐美文學
文學批評理論
比較文學
東亞文學研究
中國民間文學 中國神話學
中國故事學(含傳說學)
民間文化與作家文學


研究方向名稱 簡    介
1 中國古代文學專題 1、研究中國古代文學的發生、發展、嬗變、本質特征、藝術成就,包括:各種文體的興衰、各種文學流派的形成、興盛、影響;各朝代表作家的文學成就、歷史地位;文學與文化的關系等學術前沿問題。

2、對古代文學典籍的校點、譯注、編纂等整理研究工作;中國宗教文學典籍,重點研究佛教、道教經典中文學性典籍以及中國歷代佛教僧侶與道教道士創作的文學作品。

2 中國現當代文學專題 1、現代文學的研究内容主要是指從五四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這一段歷史時期的文學運動、思潮、流派、社團特别是作家作品(包括台、港、澳)。其中也包括從近代文學向現代文學以及由現代文學向當代文學轉型的研究。

2、當代文學的研究内容主要是指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社會主義新時期這一段歷史時期的文學運動、思潮、流派、社團特别是作家作品(包括台、港、澳)。其中也包括由現代文學向當代文學轉型和當代文學現代性的未來發展的研究。

(注:以上研究方向僅供參考,可根據學生的實際需要作适當調整。)

4、授課形式

  • 師資: 華中師範大學資深教授親赴香港授課
  • 時間: 課時集中,每一個月上一次課 (周六、周日全天)
  • 地點: 香港德輔道西九号七樓(香港金融管理學院)
    (注:在兩地正常通關前,暫時為線上授課)
  • 語言: 普通話授課

5、學習年限

  • 博士研究生學制爲三年。在規定時期完成課程學習,但未完成學位論文者,可申請延長學習年限,累計延長學習年限不超過五年。
  • 允許成績優秀的學生在完成所要求的學分、相應的科研任務和學位論文後,經導師和院(系、所)同意,提前進入論文答辯和提前畢業。

6、學位授予

課程學習合格、學位論文答辯獲通過,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規定者,可獲由華中師範大學授予教育部認可之博士學位。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It is a matter of discretion for individual employers to recognise any qualification to which this course may lead”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